广州大学成立“广州大学——美华学社跨学科研究中心”

作者: 时间:2011-12-15 点击数:

为进一步贯彻和落实国家有关引进外国智力的战略要求,扩大学校引进外国智力的规模,突出开放办学特色,提升国际合作与交流水平。6月16日,广州大学与美国华人教授科学家学社(以下简称“美华学社”)合作成立了“广州大学——美华学社跨学科研究中心”。

广州大学——美华学社跨学科研究中心将提供新型的国际合作研究平台,致力于推动跨学科研究和交叉学科研究,科研所涉及的学科包括自然科学、人文及社会科学等;协调并组织各类国际学术交流和访问活动;协调并组织各类国际科研合作活动,计划成立若干个跨学科研究小组,双方合作申请科研项目,开展跨学科科学研究;“中心”还将自行组织合作研究项目,并提供一定的资助。

据了解,“美华学社”于2003年5月在芝加哥创立,是一个全美国范围内以华人教授及科学家为主体的非营利和非政治性的专业学人团体。“美华学社”由学术水平较高的华人教授,科学家组成。200余会员中95%有博士学位,85%左右是美国大学教授。他们分布于美国三十多个州的各所大学,研究机构或工业界。其中有十多位担任大学副校长、系主任、研究室主任等行政管理和学术领导。受聘为学社荣誉会员的有华云生、任筑山、韩启德、严东升等国际著名科学家。学社宗旨是维护华人学者的利益,促进会员对美国社会的贡献,加强国际尤其是美中两国之间的学术交流合作,推动科技与教育的发展。

庾建设表示,“美华学社”是一个层次很高的学术团体,“中心”成立,有利于提高交叉学科研究水平,有利于拓展广大师生的国际视野,对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都很有好处。我校将借助美华学社的影响,广泛开展与美国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合作交流,多举办高水平、有影响的国际学术活动,促进美中学术交流与合作,做到互利双赢,共同发展。

段金桥表示,学社选择与广州大学合作,主要是广州大学有很多优势,如广州大学地处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是广州市的一所综合性大学,这里不仅校领导有能力有思想,而且制度上有优势,学科分布较全,在学术交流与研究过程中容易产生新的想法。学社将推荐海外学者,提供海外学者或专家合作研究和交流的信息,做好海外学者或专家的协调工作,并将从几个学科开始,建立科学研究、教师互访、学生交流等稳定的合作关系,让广大师生有更好的国际视野,推进科技与教育的发展,这也是他们回报祖国的一点心愿。

Copyright©  广州大学党委办公室校办公室
通讯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箱:bgs@gzhu.edu.cn
电话:(020)39366166       传真:(020)39366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