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学第七届校园文化节开幕 美国杨百翰大学乐团呈献专场音乐盛宴

作者: 时间:2011-12-15 点击数:

5月13日晚,广州大学第七届学术科技节暨第八届校园文化艺术节正式开幕,美国杨百翰大学室内乐团在演艺中心举行专场音乐会。由Kory Katseanes指挥49位学生的演奏,为在场观众带来了一场古典乐的视听盛宴,场内座无虚席。广州大学党委书记易佐永,副校长屈哨兵、徐俊忠等校领导以及杨百翰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院长Steven Jones出席了音乐会,央视著名主持人白燕升也到场观看演出。音乐会开始前,易佐永书记与Steven Jones院长在会面交谈后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杨百翰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下学期将派专业教授来广州大学进行短期任教。

演出扣人心弦 台下掌声雷动

当两鬓斑白的指挥家Kory Katseanes教授出现在台上时,台上响起了《中国民族舞组曲》之木卡姆乐章悠扬的旋律。明亮的灯光下,音乐如同潮水,汹涌澎湃,令人震撼,台下观众聚精会神地倾听,仿佛感受到音乐背后所传递的情感。每一首曲目演奏完毕后,全场立即报以热烈的掌声。当晚演奏的曲目涵盖中西方经典,不仅有吉普赛风格的《加兰特舞曲》,也有中国民族风格的歌曲,甚至有百老汇风格的《在小镇上》等。

当场上的演奏家们演奏完节目单上所示的全部曲目后,全场站立,场下掌声雷动,观众不停地打着节拍呼喊“Encore!”。这时指挥家会心一笑,又回到指挥台上,加演了乐团为此次中国音乐之旅特地准备的中国经典曲目小提琴协奏曲《梁祝》。音乐会最后结束时,所有人不由自主地起立鼓掌,微笑着注视台上的乐团成员,掌声足足持续了五分钟之久,拍红的手掌不足以表达观众内心的激动。有很多学生甚至上台与演奏家合影交流、互相交换联系方式,人群久久才散去。

杨百翰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院长Steven Jones在开场的致辞中表示,他们很荣幸与广州大学的师生一起分享此次的音乐之旅。他想代表全团的演奏家们传递这样一个信息“We love China,We are friends”??我们热爱中国,我们都是朋友!他说,我们有语言的界限,但是音乐可以跨越语言的障碍和国界。

小提琴手演奏《梁祝》当场落泪

乐团演奏Encore曲目《梁祝》小提琴协奏曲结尾部“化蝶”时,当独奏小提琴手Aubrey Wuoods在舞台前端动情地演奏时,忍不住激动地流下了眼泪。就这样,即使Aubrey紧闭双眼,眼泪还是不停地从脸颊往下滴。她在感动和泪水中结束了当晚的音乐会。

随后记者采访了解到,早在中国音乐之旅开始前的两个月,参与此次演奏的所有同学都接受了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相关知识的学习。对于梁祝的爱情故事,演奏家们已十分熟悉。Aubrey在演奏时,联想到梁祝悲惨曲折的爱情故事,不禁洒下热泪。另外,广州大学是乐团此次中国音乐之旅的最后一站,当晚也是他们留在中国的最后一夜,现场热烈的氛围、观众热情的掌声以及几日来与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接待的学生的相处和交流都让她备受感动,她很高兴能来到广州,这一切都让她十分留恋。

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马达院长说,许多职业乐团的演奏在技巧上无可挑剔,但却很难在情感的表现上引起听众的共鸣和感动,而今晚杨百翰大学室内乐团的学生们所倾注情感的演奏使人受到深深的感动。

两国学生互相学习

13日早上,在演艺中心两国学生其实早已为晚上的音乐会进行了一次“热身”。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民族乐队的学生为乐团的师生带来了民族乐器的演奏和民歌独唱等节目,曾往意大利开了九场巡回音乐会的黄焕秋同学还为大家带来了粤剧《荔枝颂》。

随后,在场的两国学生进行半个小时的自由交流创作,完成《茉莉花开》和《铃儿响叮当》两首曲目的配乐和演唱的排练。室内乐团还与广州大学艺术团学生管乐团进行了深入友好的器乐演奏交流。该团团员对广州大学管乐团丰富的藏谱给予高度评价,并从中选定了一首充满美国风味的流行音乐改编而成的管乐曲《Disco Lives》,与广州大学管乐团进行合奏交流。记者在现场看到,很多美国学生跟广州大学的同学学起了古筝、二胡、琵琶等中国乐器。有的美国男生戴起弹奏古筝的玳瑁指甲,以单音弹奏出《茉莉花开》的旋律,又有一名学生在旁边帮他弹琶音作为修饰,一曲下来该小组的组员们不禁高呼了起来。现场一片欢声笑语,气氛十分轻松,两国学生很快熟络了起来。最后,四个小组纷纷上台进行汇报演出,尽管演奏和哼唱都并不成熟,但两国学生都表示这个学习和交流的过程十分开心。

Copyright©  广州大学党委办公室校办公室
通讯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箱:bgs@gzhu.edu.cn
电话:(020)39366166       传真:(020)39366168